網頁

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一公升的眼淚-最後的58封信-讀後心得



作者:木藤亞也
譯者:賴庭筠
出版社:高寶
出版日期:2009年08月15日

內容簡介:
  罹患了罕見疾病絕症「脊髓小腦萎縮症」的少女亞也,結束了在普通高中的生活,轉往專門的養護學校,但對亞也來說,在只有一年的高中生活裡認識的三位好友──洋子、亞子、佳子,是不可或缺的存在。
她拼了命動手給朋友們寫信,起先用的是鉛筆,後來又換成簽字筆、奇異筆。
  她們之間的牽絆原本應隨著時間流逝而日漸淡薄,但那些信卻讓她們緊緊相依。
  亞也在字裡行間透露了她的無奈和羨慕朋友的正常生活,或許沒有亞也,健康的我們永遠不會發現,原來平凡的高中生活,甚至吃飯、喝水,都變成了一種幸福。無數讀者為亞也的堅強而落淚,也在淚眼中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!
  朋友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溫柔,以及百分之一的嚴厲告訴亞也一件事,那就是──雖然妳不能跟大家走在同一條路上,但妳必須找尋自己的生存之道。
  亞也的行動一天比一天不方便,說話也愈來愈跟不上大家的步調,但她們仍然很有耐心地陪伴著她。雖然亞也沒有辦法感受所謂青春、婚姻的喜悅,但她可以擁有如此美好的友情,相信這是她心靈的最大支柱。這份友情,會永遠活在朋友們的心中!母親將亞也寫給朋友們的信整理出來,希望能為各位讀者帶來一些力量。

作者簡介:

木藤亞也

15歲即身染絕症——脊髓小腦萎縮症。在她喪失意識前8年間所集結的日記,記錄著自己的決心、鼓勵、反省以及感謝,在無法書寫為止,全部的日記本數量竟達46本之多。1986年由FA出版社首次集結成書,帶給數以萬計與病魔奮戰的讀者無比鼓勵和希望,1988年5月,亞也在全家人的守護下永遠離開這個世界,結束25年短暫卻燦爛綻放的人生。

心得:

這一本書是在說,亞也他生病了,一開始他想要放棄生命,但最後他沒有放棄。
Q:我想大家一定在想為什麼沒有放棄吧?
A:因為她的朋友以及家人都陪著她。

這一本書讓我學習到放棄自己等於放棄生命,不管是發生什麼事情家人和朋友都是你的靠山,不要發生一些小事情就放棄生命,真的很不值得。

讓我佩服的是,作者跟她的朋友是讀不一樣的學校,但是,她的朋友不會因為學校不同有認識新的朋友就忘了亞也,他們而是利用書信傳達自己的情感,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都寫在信上,讓朋友也可以知道。

他們是這樣,而我們卻不是,我們常常認識新朋友卻忘了就朋友,我也不例外,我也是常常這樣,但我會努力的回想與舊朋友在一起玩的回憶。

我希望我可以回想更多更多的回憶,當作是......一種不一樣的回憶。

不管是在哪裡...,部落格都是紀錄新的開始舊的結束的回憶。

也紀錄我看過多少的書本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